登录 注册

“社会共治·校园行”高峰论坛召开 助力校园食品安全建设

发布时间:2018-08-13 13:34:04

2018810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重点活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校园行”高峰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监管二司副司长范学慧、清华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清飞、中国烹饪协会姜俊贤会长、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李希光、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张川、中安食品安全培训网董事长魏仲环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监管二司副司长范学慧指出,目前学校食品安全还存在学校食品材料的采购、进货查验、索取票证等环节的制度不够严格,食堂从业人员流动性强、操作不规范,缺乏对外包食堂的监管等问题。针对上述情况,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提出要明确学校的食品安全责任,要求学校要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同时,他表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将联合学校、社会组织、企业、家长等共同推进食品安全治理进程,并充分发挥媒体和群众的监督作用,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共治的氛围。

image.png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监管二司副司长范学慧致开幕辞

为了响应《“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的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号召,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在会上表示,今年3月,中国烹饪协会牵头联合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中安汇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等五家单位共同启动编写中小学食品安全与营养视频课程,并聘请食品安全专家陈君石院士担任总顾问

image.png

中国烹饪协会姜俊贤会长谈烹饪协会在校园食品安全中的作为image.png

此课程面向中小学生及老师、校长、食品安全管理员等,为了提高中小学对食品安全知识学习的积极性,采用先进互动体验技术开发,利用娱乐教学法,多方位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同时为了提升贫困地区食品安全意识中安汇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将免费为贫困地区校园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员提供专业、系统的食品安全管理员在线课程,帮助提升专业素养及综合能力。

image.png

 中安食品安全培训网董事长魏仲环出席活动

清华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清飞指出,清华大学将充分发挥高校在校园食安社会共治中的科研与学术优势,利用清华大学的雄厚师资与人才力量,不断输送高校智力资源,为政府的管理进程建言献策、与转型和创新中的企业机构互通有无。在校园食品安全建设方面,清华大学会努力肩负起推动中国食品安全事业的使命与责任,积极承担校园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角色。

image.png

 清华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清飞致辞

会上,清华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副所长苏婧发布《中国餐饮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展望》报告,报告指出食品安全是餐饮企业立足之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食品安全是餐饮企业不能触碰的红线。

image.png

清华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副所长苏婧致辞

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李希光在闭幕致辞里谈到,作为食安大计的重中之重,推进校园食品安全工作需要得到全社会的重点关切,通过科普教育等形式提升中小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与素养成为了校园食安的基础性工作。清华大学作为本次论坛与工作坊的主办方,将会联结社会各界的优势资源,提供彼此对话与沟通的桥梁,促进智力、资金、技术成果的共享,为推动食品安全、尤其是校园食品安全的全社会共治,贡献出新的可能。

image.png

餐饮行业代表联合发表“食品安全,企业共治”倡议书 

image.png

书法家李思衡为校园食品安全与营养爱心公益活动启动仪式题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