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智商能“吃出来”吗?核桃、动物脑、保健品不靠谱

发布时间:2018-10-26 14:04:15 来源:科普中国

很多家长都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为了让孩子“脑袋更灵光一些”,不少家长绞尽脑汁。有些家长道听途说,知晓了很多“吃出高智商”的秘诀,比如“吃核桃”“吃动物脑”“吃补脑保健品”等。那么,这些补脑食物真的靠谱吗?怎样吃才能补脑呢?

误区一:多吃核桃更聪明

受到“以形补形”观念的影响,很多人认为吃核桃能让人更聪明,因为核桃看起来像一个“微型大脑”。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核桃是一种坚果,富含n-3系列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常吃核桃确实有利于延缓大脑的衰老过程,减少包括中风在内的疾病发生风险。但是,目前并没有直接研究证据表明,吃核桃能在短期内提高人的智商。同时,核桃虽然富含大脑所需的某些营养,但这些营养在杏仁、巴旦木、榛子、松子等坚果中都有,所以核桃在这个方面并没有“特殊之处”。

误区二:吃动物脑能补脑

有些人受到“吃啥补啥”观念的影响,觉得吃动物脑能补脑。事实上,动物脑,比如猪脑富含饱和脂肪、胆固醇等,但所含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却非常有限,所以吃多了非但不能补脑,反而会危害健康。

误区三:吃补脑保健品能提高智商

市场上有许多价格不菲的补脑保健品,受到很多人青睐。其实,补脑保健品通常都是“忽悠人”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曾发布保健食品消费提示称,从未批准过具有补脑、提高智商等功能的保健食品。

那么,如何才能“吃出高智商”呢?其实,大脑是一个复杂的中枢,其所需要的营养物质是多种多样的,单靠一种食物很难实现补脑的目的。一般来说,大脑“喜欢”以下几种营养物质,不妨适当多摄入一些:

1.脂肪酸。深海鱼中富含EPA、DHA这两种脂肪酸,对神经系统和大脑的发育非常重要。建议孕妇和婴幼儿每周吃2~3次水产品,如鱼、虾、贝类等。但遗憾的是,EPA、DHA对成年人的作用并不大。

2.葡萄糖。葡萄糖是大脑利用能量的最基本形式,只有葡萄糖充足,大脑运转起来才比较灵活。

3.低GI(血糖生成指数)食物。低GI食物能让血糖值缓慢变化,对维持专注力非常重要,此类食物主要指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包括糙米、燕麦等粗杂粮,葡萄、柚子等水果,以及大部分蔬菜等。

4.磷脂和锌。磷脂和锌也会影响大脑。锌在牡蛎等水产品中含量较高,缺锌会影响人的记忆力,但锌的补充并非越多越好,吃太多还会中毒,需要适当摄入。磷脂是与记忆有关的神经递质乙酰胆碱的合成原料,在蛋黄、大豆中比较丰富。

5.维生素。缺乏维生素,尤其是B族维生素可能对大脑产生影响,因此,日常饮食中应适当吃些粗粮、薯类、豆类等,以补充B族维生素。

此外,要尽量少吃“三高食物”,即高盐、高糖、高脂食物。高糖食物会使血压上升,高糖食物会使血糖波动,高脂食物会让血液浓稠、头脑迟钝,造成情绪紧张。因此,最好少吃或不吃这些食物。常见的“三高食物”包括巧克力、糖果、蛋糕、冰淇淋、炸鸡、薯条、腌制食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