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江门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吗?在这个阳光餐饮平台一查便知

发布时间:2019-12-26 17:13:3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近日,由江门市市场监管局开发的“邑校食安”阳光餐饮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是江门市市场监管局为升级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而专门开发的,旨在让广大家长更加开放透明地看到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状况,保障在校师生饮食安全,助力江门市创建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据江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邑校食安”阳光餐饮平台上线后,将选取一些条件成熟的学校开展试点,取得成熟经验做法后,将逐步开放给所有学校的所有家长,向家长提供其孩子所在学校食堂的实时监控视频,让家长第一时间获取学校食堂的后厨情况,包括食材新鲜与否、加工操作是否规范、后厨员工穿戴是否符合要求等在内的信息将全都一目了然,有助于解决家长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信息不对称”问题。同时,在查看监控视频的过程中,假如家长发现食堂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可点击抓拍或录像并投诉至学校的食品安全管理员帐户上,食品安全管理员将依法依规处理。

记者了解到,该平台除了实时查看后厨的功能外,还具有资质信息公示、台账记录功能,家长可通过信息公示、台账记录看到食堂的经营范围、量化等级和食材的来源情况。平台还设有食安监管功能,要求各学校分每天、每周、每月定期开展自查,并上传相关图片,以落实学校主体责任。通过对信息公开、主体自律、过程阳光、公众参与四大版块,平台可根据相关的标准自动打分生成该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指数,该指数的高低将直接帮助判断该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状况,得分越高,食品安全状况越好。

此外,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将随时登陆“邑校食安”阳光餐饮平台开展网上巡查,一旦发现违法违规操作行为,可立即抓拍取证,责成学校整改,严重的违法行为,并将在进一步调查后予以行政处罚。这将大大提高监管效率,形成强大的震慑力,督促学校形成良好的操作习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平台还将持续升级,计划逐步开放Al智能抓拍功能,将由Al处理器自动对上传的视频图像进行分析,对部分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抓拍并上传到平台,由执法人员依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