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内蒙古A、B级学校食堂达到85%以上

发布时间:2020-01-09 15:41:20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本报讯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把学校饮食安全特别是各级各类寄宿制学校的饮食安全作为重要的民生保障工作,集中组织开展了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期间,检查学校和供餐单位4100多户次,排查安全隐患700多项,约谈学校负责人117人次。通过专项整治,学校食品安全责任进一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推进,日常管理进一步规范,全区学校食品安全形势持续保持整体平稳。

据介绍,按照“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按照责任制的要求,不断完善制度,切实加强日常管理,基本上形成了从上到下的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在各地教育部门及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进一步推进,学校食堂“4D”厨房创建活动已经启动。目前,全区学校A、B级食堂达到85%以上,建成食堂视频监控15000多个,与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实现联网5000多个,参加食责险学校3000多所。

此外,为不断提高学校应对处置突发性安全事件的能力,内蒙古教育厅还大力推进教育部门和学校应急体系建设,先后制定印发了6类突发性公共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和舆情应对处置预案,举办了6期教育系统应急工作培训班;今年先后印发了3个预警通知,就防范季节性食源性疾病进行了重点部署,全区教育系统应急工作的系统性、联动性进一步提高。

为进一步推动落实教育部门的监管责任,强化学校主体责任的监督,内蒙古教育厅联合自治区政法委组成6个工作组对12个盟市以“70周年维稳安保”为主题进行全面督导检查,推动各地教育部门监管责任和学校主体责任的落实,推进学校食品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把饮食安全责任落实在各个环节;编写印刷了35000册校园食品安全管理读物,发放到各级各类学校;对鄂尔多斯、赤峰和通辽食堂外包问题线索进行核查,针对食堂外包出现的主体责任不落实、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持续开展了整治行动,推动了全区90%的学校食堂实现了自主经营;今年秋季开学以来,教育厅联合有关部门对重点地区学校进行明察暗访,针对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印发通报,下达整改意见,提出工作要求。

专项整治以来,内蒙古教育厅利用地方政府债券资金集中解决全区部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现存的“大通铺”及校外寄宿、学生宿舍卫生和淋浴设施短缺、食堂土灶台、火炉取暖等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已投资6.24亿元,9.9成以上项目已完工,有效改善了8个盟市、48个旗县、816所寄宿学校住宿、卫生和餐饮条件,有力保障了薄弱地区义务教育学校食品卫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