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山西太原市市场监管局出台高三年级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03-27 15:09:48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3月26日,记者从太原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严格落实山西省、太原市关于普通高中学校高三年级开学准备工作的安排部署和疫情防控要求,切实做好高三年级开学后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太原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了《太原市普通高中学校高三年级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方案》(简称《工作方案》)。

《工作方案》要求提高站位,严格履职。做好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是当前疫情防控和助力复学的重要基础工作,是确保学校正常运行的必要条件,事关师生身体健康,事关疫情防控大局,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大局。既是政治任务,又是民生工作,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慎始如终,全力以赴,严格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责,依法监管,严格落实省市工作要求,确保复学前后食品安全不出问题。

《工作方案》明确加强监管,控制风险。严格按照省市有关要求,明确责任人,严格按照标准对学校食堂进行验收。开学后,督促学校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做好以下工作:(一)严把自查关。严格食品安全自查制度,每天开展自查,排查食品安全风险和隐患,整改存在问题,做好自查记录。(二)严把人员管理关。所有从业人员持有效健康证,并进行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建立从业人员洗手消毒管理制度,后厨内配备非触摸式洗手设施,并配备消毒用品。严格落实晨检制度,对发现咳嗽、发热等异常的,及时调离并报告。(三)严把原料采购关。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及索证索票制度,所有食材必须从正规渠道采购,按规定保存相关票据。禁止向个人及无证商贩采购食品,不得采购散装熟肉制品。(四)严把食品贮存关。食品贮存场所保持通风,防虫、防鼠到位,食品与非食品不得混放。(五)严把加工制作关。加工用具生熟分开、荤素分离、严防食品安全制作过程交叉污染,烧熟煮透,确保食品中心温度达到 70℃以上。禁止使用高风险品种,禁止使用剩饭剩菜。(六)严把留样关。严格落实食品留样制度,对留样柜每天进行消毒,杜绝留样柜对留样食品的污染。(七)严把成品分装关。保持备餐间洁净,备餐前紫外线消毒半小时以上。预装供餐的,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就餐时食品中心温度在 60℃以上。(八)严把就餐关。采取分批错时就餐,标注1 米间隔标识引导间隔排队,餐桌标注明显标识,引导学生间隔、不对面就餐。师生进入餐厅除用餐外保持戴口罩。禁止学生自带食品。(九)严把餐具清洗消毒关。坚持风险控制原则,对使用蒸汽消毒(包括蒸汽洗碗机)设施的学校食堂,在消毒温度达到100℃,时间 10 分钟以上的,再配备足够的红外线消毒设施,在满足对餐具进行二次消毒和密闭保存的条件下,可使用学校配备的餐具。对学生自带餐具的,指导做好清洗消毒工作。无法满足条件的,配备一次性餐具。

《工作方案》强调专班驻点,全程监督。按照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的模式和要求,每个学校食堂指定 1-2 名执法人员进行重点监督。(一)每餐全程监督。严格按照《餐饮服务操作规范》对每餐制作过程进行监督,并做好监督检查记录。(二)快检技术筛查。利用快检技术,对肉、菜等原料进行快速检测,筛查有害物质,对成品进行中心温度检测。(三)做好舆情监测。加强与医务人员沟通,及时跟踪了解师生用餐情况及相关信息,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及时处置。

此外,《工作方案》要求做好信息报送。实施重点保障日报,突发事件及重大信息及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