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湖北:鹤峰59所学校食堂实现“明厨亮灶”

发布时间:2020-03-27 15:10:30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本报讯  为全面提高学校食堂安全管理水平,保障每一名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湖北省恩施鹤峰县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恩施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补齐校园公共卫生安全短板的通知》要求,于2020年3月23日至25日,联合对全县新建(改建、扩建)的学校食堂进行“明厨亮灶”检查,列入“明厨亮灶”建设计划的59所学校已全部完成建设任务,为师生返校复学提供了必要保障。

据悉,为扎实做好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建设工作,鹤峰县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在2019年7月份,联合制定下发了《鹤峰县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建设内容,细化了实施步骤、工作要求,逐校明确了建设时间进度表。通过实施“明厨亮灶”改造工程,将学生食堂的操作间、储藏间、洗消间等食品加工制作的关键部位和原料清洗、切配、烹饪、餐具洗消、食材存储、留样等重要环节通过电子显示屏,全过程向师生公开食品加工制作过程,实现阳光操作、透明化管理。

下一阶段,该局将以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建设为契机,积极协调推进视频厨房明厨亮灶+互联网(手机APP)工作。同时,有序推动社会餐饮食堂“明厨亮灶”建设,助力该县餐饮业“提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