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扬州出台学校食堂疫情防控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20-03-30 16:18:50 来源:中国食品报

本报讯  日前,江苏省正式公布学校开学时间,各个学校都在做开学的准备。疫情尚未结束,学校的疫情防控及餐饮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近日,扬州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教育局出台《学校食堂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意见》确保广大师生在校用餐安全 。

针对恢复食堂准备环节 ,《意见》认为, 开展食堂疫情防控及食品安全项目自查,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整改不达标坚决不供餐。落实从业人员健康晨检制度,要求对食堂采购员、库管员、厨师(学徒工)、洗碗洗菜人员、传菜售菜人员及食品安全管理员等每天进行健康检查并记录,如有发热(37.3℃以上)、咳嗽等或者有碍食品安全病症的,应立即调离工作岗位。保持从业人员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工作过程中应佩戴口罩,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宜佩戴一次性手套并及时更换,工作服应每天清洗更换。学校应当主动与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对接,共同对拟选择的食材供货商进行资质审核遴选,确保所购食品及原料安全、健康,符合营养需要。严禁采购、存储、加工、烹饪、销售野生动物及其肉蛋类制品。加强供应商送货人、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送餐员健康检查。

在生产加工环节上,《意见》指出,要严格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做到饭菜烧熟煮透,确保食品中心温度达到70℃以上。操作间及就餐场所每天通风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食堂内部水池有条件的可把水龙头改为非接触式水龙头,配备有杀菌作用的洗手液或提供消毒纸巾,避免接触。

《意见》还要求,供餐就餐环节上要暂停自助餐等开放式供餐模式,疫情防控期间不宜供应免费汤粥、调料等。 最大程度减少公用餐具使用,鼓励自备餐具,提供足量一次性餐具,不得重复使用一次性餐用具。采用适当方式,减少师生同一时间段内就餐人数,降低就餐场所人员密度,防止交叉污染:改造符合卫生条件的临时就餐场所;采取分批、分时段等形式避峰、错时就餐;增加套餐盒饭供应,打包带回单独用餐;支持师生购买饭菜后回宿舍就餐;有条件的走读学生可回家就餐。师生避免面对面就餐和扎堆就餐,就餐间隔在1米以上,就餐中不交流、少说话,避免交叉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