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贵州:市场监管部门多举措开展春季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2020-05-11 16:12:25 来源: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学校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的总体部署,履职尽责守护青少年儿童的生命健康,省市场监管局统筹安排,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上下联动、共同协作,多举措保障在校师生饮食安全。

一是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体系自查自纠。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在初三、高三年级开学前组织辖区学校、涉校餐饮企业和校园周边餐饮店从从业人员健康核查、环境卫生、食材查验、加工操作规范、供餐管理、餐饮具消毒、餐厨废弃物处置等方面开展自查自纠,并通过网络渠道提交自查报告。截至目前,全省餐饮服务经营户及单位食堂提交自查报告两万余户。

二是切实增强落实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省局搭建学校及校园周边餐饮服务经营者疫情防控及食品安全网络考试平台,各地组织辖区内学校及托幼机构和涉校餐饮企业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认真学习《学校及校园周边餐饮服务经营者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应知应会汇编》并进行网络考试。截至目前,全省学校及托幼机构食堂、涉校餐饮企业共计一万六千余人参加了网络考试。

三是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根据当地疫情防控形势,能现场检查的采取现场检查,对部分采取封闭式管理的学校采取视频连线检查、电话、微信、约谈、书面检查等形式进行,对送餐企业、学校食堂的餐饮制作全流程和学校周边餐饮经营户进行严格的监管,确保全省初三、高三年级在校师生的用餐安全。截止目前,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检查人员两万余人次,检查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餐饮经营者三万余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