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孩子的零食怎么买? 这个成分不能有

发布时间:2020-05-21 15:23:30 来源:华声在线

【食品安全知识】

随着物质生活的日益丰富,目标人群特定位儿童的零食也逐渐发展起来。家长面对玲琅满目,五花八门的零食,究竟该如何为自己的孩子挑选呢?什么样的儿童零食才是安全的呢?下面我们就来简单的介绍一下。

近日,中国副食流通协会发布《儿童零食通用要求》团体标准。这是国内首份“儿童零食”团体标准,它在儿童零食营养健康及安全性上明确要求,儿童零食如使用油脂,不应含反式脂肪酸,不能使用经辐照处理的原料。

明确了团体标准之后,记者在走访长沙多家连锁超市、母婴童零售店了解到,果汁软糖、鱼肉肠、手指泡芙、米饼排在儿童零食销售的前列。不过,在随机比对的10款儿童零食中,仅2款标注不含反式脂肪酸。

【标准】

儿童零食要少添加糖盐油,脂肪含量有限值

作为国内首份“儿童零食”团体标准,《儿童零食通用要求》首次给出了“零食”的定义,即指正餐外,用于补充营养(或平衡营养)、放松悠闲、愉悦心情的食品;并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确定不同的重点营养素需求。

标准在儿童零食营养健康及安全性上进行了明确规定。譬如,儿童零食所使用油脂不应含有反式脂肪酸,不能使用经辐照处理的原料;此外,团标提出少添加糖、盐、油的规定,并要求规定氯化钠、蔗糖、脂肪的限值。

考虑到儿童在食用产品时可能会受到物理性伤害,团标还提出了产品物理层面食用安全性的感官要求,如规定产品的组织形态不能有明显尖锐突出物,产品的口感不崩牙等;在包装设计方面,需充分考虑儿童的安全性,在儿童使用过程中不应对其产生伤害,如割伤、误食等风险。

【走访】

10款儿童零食仅2款标明不含反式脂肪酸

据了解,反式脂肪酸是植物油通过人工催化加氢以后形成的,能够使制作出来的零食口感更好,但对人体并无益处。不过,它却是不少儿童零食较常使用的一种添加剂。

记者通过走访几家超市后了解到,各种卡通头像被印刷在奶片、饼干的外包装上,但对比同品类的“非儿童”饼干,在食品配方、添加剂上的差异并不大。记者随机拿起婴幼儿饼干、儿童奶酪棒、米饼等10款商品发现,仅一款奶酥片及一款多层威化饼干在营养成分表中标注反式脂肪酸含量为0克。

“这款米饼没有香精、色素和添加剂,还有多种口味可选,要不要买一盒试试?”在孩子王泊富店,促销员拿起手边的宝力臣奇妙圆米饼介绍,厚片海苔、鳕鱼肠、米饼是消费者选购频次较高的儿童零食。家住长沙桔洲新苑的鲁小姐是一名新晋宝妈,她告诉记者,每次在母婴店购买儿童零食时,会首先看营养成分表,“为了保险起见,不会买添加剂和防腐剂太多的零食。”

标准出台之后,不仅零食生产企业,相关监管部门要注意,严格遵守,作为孩子的家长也应该第一时间了解相关知识。前几日“大头娃娃”事件再度发生,也给家长们敲响了警钟,育儿知识是抚养孩子健康成长的必备武器,而儿童食品安全知识更是最为重要的一环,因为其直接关乎着孩子的膳食平衡及营养供给,切实关乎孩子的一辈子,只有经过了相关知识培训,掌握了儿童食品安全相关知识,才能够在玲琅满目的食品中,分辨出哪些是商家的噱头,哪些又是不适合自己孩子的物质,

【食品安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