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路边野果不要采!多名儿童误食这种野果中毒了

发布时间:2020-06-02 15:40:15 来源:央视财经

夏天山野间经常会结一些红红绿绿的野果,看起来很诱人,但有的其实暗藏危险。最近在贵州,就有多名儿童因为误食了一种外形似蓝莓、名叫“马桑果”的野果,导致中毒。

近日,贵州安顺普定公安接到群众报警,一名小女孩因误食山上的野果突发中毒,面色发白,浑身抽搐。民警赶到现场后,一路警车鸣笛,仅用十分钟将小女孩送到9公里外的县人民医院抢救。

普定县公安局马官派出所民警:快点快点,快点开门,不要睡啊。食物中毒的,快点快点,食物中毒,手在抽搐了,上氧气,快点脚也在抽。

将小女孩送进医院后,民警发现当天在同一病房,还有两个孩子也是因为误食了野果被送来洗胃。所幸经抢救,孩子们都没有生命危险。

5ed4a1e39e8d4.jpg

而在贵州遵义,近日同样发生一起4名儿童因误食野果中毒的事儿。经抢救,孩子们情况也已好转,没有生命危险。

经了解,这些儿童虽然所在地不同,但都是因为误食了山上一种叫“马桑果”的野果而中毒。这种野果颜色醒目,外形类似蓝莓,味道接近桑葚,极易吸引孩子采食。

贵州省林业局野生动植物管理站站长 冉景丞:这果子表面有四个棱,顶部给人感觉是裂开的,但是不是真的裂开,它的叶子是对称的,枝条不是圆的枝条,是方的、四棱形的。

同时专家提示,一旦发生误食中毒,第一时间要想办法将残留在胃中的残余马桑果排出。

贵州省林业局野生动植物管理站站长 冉景丞:马桑果里面含有马桑内酯,这一类的有毒物质抑制中枢神经,一旦发现中毒,第一时间催吐,有些还没消化,还在胃里面,同时大量输盐水葡萄糖,稀释体内的毒素,慢慢地排泄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