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玉门市花海镇市场监管所开展秋季学校食堂和校园周边市场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2020-11-04 16:53:49 来源: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加强校园食品安全,保障校园师生饮食安全,近日,玉门市花海片区市场监督管理所组织执法人员对学校食堂及其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开展了专项检查。

一是检查了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责任制落实、食品安全管理机构设置、专职食品安全管理员配备等情况。同时对学校食堂环境卫生、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及健康档案、学生分批错峰就餐制度,以及食材采购贮存、加工制作、餐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食品安全关键环节逐一进行了检查。

二是检查了餐饮服务许可、落实索证索票制度、餐具清洗消毒、食品储存设施设备等情况,对食品或原材料进货台账、消毒记录、留样记录、从业人员晨检记录进行了详细查看。

三是现场检查了学校及“互联网+明厨亮灶”设施设备运行情况,及学校负责人、食堂管理员对“陇上食安”手机APP的下载使用情况。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当场督促学校和相关人员进行了整改。

四是对校园周边文具店、玩具店、日用百货商店进行全覆盖巡查,认真查看了经营户资质证照和在售商品的标识标签、有效期标识等情况。对在学校200米范围内销售麻辣条、“傍名牌”等行为,当场下达了《限期责令改正通知书》,对逾期不改正的,将依法予以严厉查处。

五是组织辖区学校、幼儿园负责人开展了食品安全培训,发放了《关注食品安全,关心孩子成长———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校园食品安全告知书》等宣传资料200余份,督促学校食堂负责人及广大经营户自觉遵守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维护校园师生、家长的合法权益。同时,号召学校食堂大力开展“文明就餐、光盘行动”,教育学生节约粮食,在校园内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

目前,执法人员已检查学校、幼儿园食堂6家,检查校园周边经营户60余户。下一步,花海片区监管所将对学校和幼儿园食堂开展食品安全抽检,加大食品安全执法力度,全面保证学校师生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