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政协委员余维平:建立校园食安检测机制

发布时间:2019-01-30 11:30:51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校园饮食卫生安全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全国各地发生的学生食物中毒、学校厨房使用变质过期食品等问题也屡见报端。浙江省瑞安市政协委员余维平身为一名学生家长,也同样关心瑞安学生午餐的安全。她在实地调研中发现,瑞安中小学校存在食材采购方式落后、后勤缺乏专业管理人员、学校食堂设施陈旧老化等问题,亟待解决。

余维平建议,有关单位应建立校园食品安全检测机制,并每日上传到统一平台向社会公示。在学校食堂管理中,可以成立非营利性的教育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进行“集中采购、定点配送”,便于学生营养方案制定和安全风险把控。或者以相对优惠的条件吸引本地优质农产品大户参与投标,既能让学生吃到本地新鲜优质的农产品,又能支持瑞安特色农业发展。

此外,通过政府增加财政投入,进一步改善各中小学校陈旧的食堂设施,并定期对学校工作人员进行专门培训。余维平说:“校园食品安全这根弦时刻需要紧绷,更需要群策群力,要采取‘零容忍’态度,以实际行动确保校园食品安全,让学生吃得安心,让家长感到安心,让社会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