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始兴:“十严查”构筑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

发布时间:2019-12-03 16:44:50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杜绝食品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健康和生命安全,近日,广东省始兴县市场监管局联合教育部门开展“十严查”,对全县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进行专项检查。

一是严查是否持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经营。认真核查学校食堂、幼儿园是否持证经营,食品经营许可证是否过期,是否存在超范围、超能力经营问题,是否存在不具备条件后未及时注销许可证等问题。

二是严查是否建立食品安全责任制。认真核查学校是否落实校长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是否将食堂食品安全工作纳入日常管理之中,食堂各项管理制度是否落实到位。

三是严查环境卫生是否符合要求。认真核查学校食堂环境是否定期清洁和保持良好,是否设备设施齐全。

四是严查是否落实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制度。认真核查是否具有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和措施,当从事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人员患有有碍食品安全的疾病时,是否及时将其调整到不影响食品安全的岗位。

五是严查索证索票制度是否落实。认真核查学校食堂采购食品及原料、食品添加剂及食品相关产品是否验收,是否具有进货台账,库存食品是否在保质期内,原料贮存是否符合管理要求。

六是严查购进、使用原料质量。重点检查食品及原料、食品添加剂及食品相关产品是否存在国家禁止使用或来源不明的情况,是否使用腐败变质、油脂酸变、霉变生虫、感观性状异常的食品,食品加工、贮存是否规范。

七是严查清洗消毒是否到位。认真核查学校食堂是否配备有效消毒设施;消毒池的使用是否合理规范;消毒人员是否掌握基本知识;餐具、饮具是否进行清洗、消毒,是否在专用保洁设备内备用。

八是严查加工管理制度是否落实。认真核查原料清洗是否彻底,粗加工是否达到要求,食物是否烧熟煮透,冷荤凉菜的制作和贮存是否规范,操作人员是否着装和佩戴口罩,是否落实留样工作。

九是严查是否使用非食品物质行为。认真核查卫生健康部公布“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名单”和农业农村部公布“饲料、养殖中禁用药物和物质清单”,严格查处学校食堂是否违法采购和使用亚硝酸盐等非食用物质。

十是严查是否违法使用食品添加剂行为。认真核查食品添加剂采购和使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使用品种和用量是否符合有关标准,是否落实“五专”制度。

截至目前,始兴县市场监管局已出动执法人员182人次,检查学校食堂96家次,与学校、幼儿园法人签定食堂食品安全责任书64份。